孩子,的是,抗生素,配方,蔗糖
提問: 腹瀉 問題補充: 五個月,一天三次以上的水樣大便,吃了斯密達后稍好一些,可是一停,又開始拉稀大便,已經有五天,這會不會對他的身體有什么影響?怎樣才能讓他的大便恢復正常。已添加輔食,還能繼續喂嗎? 医师解答: 寶寶得了腹瀉怎樣治療?

  首先要判定孩子患的是哪種類型的腹瀉。如果是夏季腹瀉,即細菌性腹瀉,使用抗生素是比較有效的。但是,一定注意千萬不要濫用抗生素而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。還有,吃抗生素藥,注意一定要吃5~7天才能停藥。

  如果孩子得的是病毒性的腹瀉尤其是輪狀病毒性腹瀉,一般沒有什么特效藥。治療的重點就是給孩子補充液體。液體包括什么呢?就是水和電解質。補充液體的方法首選高效又價廉的口服補液鹽,它服用起來很方便,價格也不貴,在普通藥房都能買到。2歲以下孩子每腹瀉一次,服ORS約50~100毫升,起到防治脫水的作用。如果得不到標準ORS,也可用米湯加鹽溶液代替。具體配方是:米湯500毫升?白糖10克?細鹽1.75克,按每公斤體重20~40毫升,4小時內服完;以后隨時口服,能喝多少給多少。細菌性腹瀉如果孩子失水較多,也可用此方法治療。

  在腹瀉的時候,多多少少都要伴有腸道菌群的紊亂。所以孩子腹瀉尤其病毒性腹瀉的時候,可以服用一些腸道微生態制劑,還有一些粘膜保護劑。腸道微生態制劑的目的在于恢復腸道正常菌群,重建腸道天然生物屏障保護作用。有效品種有:培菲康、麗珠腸樂、金雙歧、促菌生、整腸生、乳酶生、媽咪愛等等。腸粘膜保護劑包括像“斯密達”這樣的藥物,可縮短腹瀉病程,效果良好。

  治療孩子腹瀉要注意別迷信打吊針。據統計,小兒腹瀉引起的脫水90%以上屬于輕度和中度脫水,僅10%屬于重度脫水,而打吊針只適用于中重度脫水。其他癥狀濫輸液不僅會增加寶寶痛苦和家長的經濟負擔,有時還會發生輸液反應引起病情惡化。當然,如果孩子脫水比較嚴重了,該輸液還是得輸。

  孩子腹瀉該吃些什么?

  孩子拉肚子,媽媽們當然著急,既怕孩子拉多了營養跟不上,又怕孩子吃多了拉得更厲害。到底應該怎樣呢?

  我們要糾正兩種錯誤觀念:

  一種觀點認為,拉肚子就應該餓著,用饑餓療法來治,這種看法在民間還相當普遍。其實這是錯誤的。較長時間的饑餓,會使孩子營養攝取不足,使免疫力下降,不僅不利于病情好轉,反而可能造成反復感染、合并感染,最后導致“腹瀉——營養不良——易致腹瀉”的惡性循環。因此,孩子急性腹瀉應繼續喂食。

  還有一種觀點,父母怕孩子營養流失太多,因此千方百計地喂孩子牛奶、雞蛋等高脂肪、高蛋白的食物,想以此來彌補患兒腹瀉造成的損失,殊不知這樣做反而會加重胃腸的負擔,使腹瀉長時間不愈。

  對于腹瀉的孩子,母乳喂養兒可自由吃奶及喂水;人工喂養兒可先喂稀釋牛奶2~3天,以后逐漸增至全奶;吃配方奶粉腹瀉的孩子,須購買專門在腹瀉期間食用的配方奶粉;半歲以上的患兒可選用米湯、稀飯或爛面條等,并給些新鮮水果汁或水果以補充鉀。總之就是盡量吃些易消化的食物,如米湯、糖鹽開水,可以使胃腸功能得以恢復,加快疾病的痊愈。

  專家錦囊

  食療妙方治腹瀉

  下面這些食療方法對小兒腹瀉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,不妨試試:

  山藥粥

  山藥粉15克,加開水120毫升,煮成100毫升的粥。讓孩子每日服3次,每次30毫升。

  ?蛋黃油

  將若干個雞蛋煮熟,去白取黃。把蛋黃置于小鍋內,加熱翻炒,蛋黃逐漸變焦、變黑,最后滲出蛋黃油,除渣后讓孩子服用。兩歲以內的患兒每日服5毫升,不拘時間,其余年齡可根據情況,酌情增減。

  蘿卜蔗糖汁

  白蘿卜2份,蔗糖1份,一起搗爛,用紗布包起來絞取汁液。讓孩子每日服用3次,每次5~10毫升。
參考文獻《媽媽寶寶》健康育兒卷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nt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