雌激素,枸杞子,水平,速度,功能
提問: 產后兩個月開始大量脫發 問題補充: 從我產后兩個月左右,我發現我開始大把的掉頭發,現在兒子都四個月了,我的頭發還是掉的很厲害,有人說是腎虛,去藥店買了"美媛春腎寶糖漿"喝了一個療程,感覺沒什么效果,我怕自己會變禿頭的,怎么辦啊,有沒有什么好的療法和藥物,給我點建議吧,謝謝大家了!!! 還伴有腰算背痛,面色不好,沒什么血色,產后三個多月的時候來了例假,但是沒以前那么厲害了.心情很容易激動,我有輕微的產后抑郁癥. 医师解答: 一,產后脫發

一般來說,產后脫發經過幾個月后會恢復正常,因此,產婦不必過于擔心。但如果做到以下幾點,可以有效地減輕脫發的程度:
1、產后保持心情愉快,保證足夠的睡眠(比如白天,寶寶睡眠時產婦也可抓緊時間睡眠),避免過于勞累。
2、注意平衡膳食,多食新鮮蔬菜、水果、海產品、豆類、蛋類等,不要挑食、偏食,以滿足身體和頭發對營養的需要。
3、加強頭發的護理,使用性質柔和的洗發液及護發素,保持頭發的清潔衛生,可適當多做頭皮按摩,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。
4、如果脫發嚴重,應及時到醫院尋求醫生的幫助。

二,產后脫發咋辦?

  人的頭發每隔5年就要全部更換一次,只因平時頭發的更新是分期分批進行的,人們不易覺察。婦女頭發更新的速度與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水平有關:雌激素水平高時,頭發更新速度會變慢;雌激素水平低時,頭發的更新速度會加快。

  妊娠期間,孕婦分泌的雌激素也較平時增加。這樣一來,頭發的壽命就延長了,脫發的速度也就變慢,大量的頭發“超期服役”。分娩之后,體內雌激素水平恢復正常,那些“超期服役”的頭發便會紛紛“退役”,于是就出現了產后脫發。此外,產后脫發還與精神因素相關,有的產婦因受到了其他不良的精神刺激,大腦皮層功能失調,植物神經功能紊亂,控制頭發血管的神經失調,使頭皮供血減少,以致毛發營養不良而脫落。有些婦女在懷孕期間飲食單調,不能滿足母體和胎兒的營養需求。產后哺乳期,又挑食、偏食,造成營養不良,頭發也容易折斷、脫落。

  怎樣才能預防或減少產后脫發呢?首先婦女在孕期和哺乳期一定要保持心情舒暢。第二,注意平衡膳食,多食新鮮蔬菜、水果、海產品、豆類、蛋類等,以滿足身體和頭發對營養的需要。第三,經常用木梳梳頭,或者用手指有節奏地按摩、刺激頭皮,這樣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,有利于頭發的新陳代謝。如果出現了產后脫發,產婦也不必擔心,服用維生素B6、養血生發膠囊,用生姜片經常涂擦脫發部位,可促進頭發生長。產后脫發一般在6—9個月后便可重新長出秀發。

產后脫發的分型論治

 1. 氣虛型:癥見產后頭發脫落,漸成稀疏狀,少數病人可出現片狀脫發,伴見面色蒼白,少氣懶言,語聲低微,神疲乏力,畏風自汗,動則尤其,舌質淡,苔薄白,脈弱無力等,治宜甘溫益氣生發,方用補中益氣湯加減。處方:炙黃芪30克,太子參30克,炒白術20克,當歸20克,桂枝15克,炒扁豆30克,山藥20克,黃精20克,陳皮15克,升麻10克,柴胡10克,五味子10克,炙甘草15克,大棗15克,水煎服,每日1劑。

2. 血虛型:癥見產后脫發形狀多呈稀疏狀,頭發尖開叉,未脫落的頭發也出現干燥、枯黃和缺乏光澤,少數病人可見片狀脫發,伴見面色少華或萎黃,口唇蒼白,頭暈眼花,心悸失眠,健忘多夢,手足麻木,爪甲淡白,舌質淡,苔薄,脈細弱無力等,治宜養營補血生發,方用人參養勞湯加減。處方:熟地20克,當歸20克,白芍20克,川芎10克,人參10克,炙黃芪20克,炙首烏20克,枸杞子20克,雞血藤膏20克,龍眼肉20克,酸棗仁15克,柏子仁15克,炙甘草15克,紅棗15克,水煎服,每日1劑。

3. 肝郁型:癥見產后脫發形狀多呈片狀,大小不等,小者如指尖,大者如錢幣,少數患者呈稀疏性脫發,嚴重者全禿,伴見胸脅脹痛,心煩易怒,精神抑郁,胸悶善太息,少腹脹痛,多疑欲哭,舌質紅,苔黃,脈細數無力等,治宜疏肝解郁生發,方用逍遙攻加減。處方:當歸20克,白芍20克,茯苓20克,柴胡15克,郁金15克,香附10克,枳殼15克,佛手15克,青皮15克,薄荷15克,生地15克,旱蓮草15克,側柏葉15克,甘草10克,水煎服,每日1劑。

4. 腎虛型:癥見產后頂部毛發逐漸稀少,但脫落速度一般比較緩慢,病程相對較長,少數嚴重者雖全部脫落,但還殘留有茸細而色淡的毳毛樣頭發,伴有眩暈耳鳴,腰膝酸軟疼痛,精神萎糜,多攀盜汗,四肢發涼,舌淡苔白,脈沉遲無力等,治宜補腎益精生發,方用右歸丸加減。處方:熟地20克,炒山藥30克,山茱萸15克,菟絲子15克,補骨脂15克,黑芝麻20克,旱蓮草15克,胡桃肉15克,桑椹子15克,炙首烏20克,女貞子15克,鹿角膠15克(烊化),炙甘草15克,大棗15克,水煎服,每日1劑。

三.產后脫發及其防治
[ http://www.toufa.cn 2004-6-19 ]

不少婦女原來有一頭烏黑光亮的秀發,但在分娩后2-6個月頭發會逐漸變黃,并有不同程度的脫發,醫學上稱之為 “分娩后脫發”。據統計,35%-45%的產婦會出現這種脫發。

產后脫發是因為頭發和其它組織一樣,也要進行新陳代謝。一般來說,人的頭發每隔5年就要全部更換一次,只因平時頭發的更新是分期分批地進行的,人們不易覺察,婦女頭發更新的速度與女性體內的雌激素水平有關;雌激素水平高時,頭發更新速度會變慢;雌激素水平低時,頭發的更新速度會加快。

婦女在妊娠期間,身體內分泌的“總管家”——腦垂體會出現生理性肥肉大。受其影響,孕女分泌的雌激素也比平時多。這樣一來,頭發的壽命就延長了,脫發的速度也就變慢了,大量的頭發“超期服役”。分娩之后,體內雌激素水平恢復正常,那些“超期服役”的頭發便人紛紛“退役”,于是就出來了產后脫發。

此外,產后脫發還與精神因素明顯相關,有的婦女“重男輕女”一心希望生男孩,一旦生了女孩,便情緒低落,郁郁寡歡。也有的是因受到了其它不良的精神刺激,大腦皮層功能失調,植物神經功能紊層功能失調,植物神經功能紊層功能失調,植物神經功能紊亂,控制頭皮血管的神經亦失調,使頭皮供血減少,以致毛發營養不良而脫落。有些婦女在懷孕期間飲食單調,不能滿足母體和胎兒的營養需求。產后哺乳期又挑食、偏食,造成營養不良,頭發也容易折斷、脫落。

既然產后脫發與體內雌激素的多少有關,那么能不能服用雌激素來防治產后脫發呢?這樣做不妥。第一,機體內的激素分泌有著自己的規律,服用雌激素容易打亂體內激素的政審狀態,影響其生理功能。第二,雌激素可隨乳汁分泌,過多的服用雌激素,會影響乳兒的正常發育。

那么,怎樣才能預防或減少產后脫發呢?首先,婦女在孕期和哺乳期一事實上要保持晝舒暢、樂觀、避免緊張、焦慮、恐懼等不良情緒的出現。第二,注意平衡膳食,多食新鮮蔬菜、水平、海產品、豆類、蛋類等,以滿足身體和頭發對營養的需要。第三,經常用木梳梳頭,或者用手指有節奏地按摩,刺激頭皮,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,有利于頭發的新陳代謝。經常洗頭可清除掉頭皮上的油脂污垢,保持頭皮清潔,有利于新發生長。第四,在醫生指導下,產后適當服用一些維生素B 1、谷維素及鈣片,對孩子產后脫發也有一定的益處。如果出現了產后脫發,也不要心慌害怕,可服用維生素B6,養血發生膠囊。外用生姜片經常涂擦脫發部位,可促進頭發生長。產后脫發一般在6-9個月后即可恢復,重新長出秀發。

四,產后脫發食療方 2004年03月13日11:39 來源:北方網

產后脫發是婦女在產褥期較易出現的一種癥狀,除了注意休息、保證睡眠外,輔以食療,對于防治產后脫發,效果頗佳。

  龍眼人參燉瘦肉:龍眼肉20克,人參6克,枸杞子15克,瘦豬肉150克。先將豬肉冼凈切塊,龍眼肉、枸杞子洗凈,人參浸潤后切薄片,全部用料共放燉盅內,加水適量,以文火隔水燉至肉熟
,即可食用。每日1劑。此方大補元氣、養血生發,適宜于婦女產后氣血虧虛而引起脫發者食用。

  枸杞黑豆燉羊肉:枸杞子20克,黑豆30克,羊肉150克,姜、鹽適量。先將羊肉洗凈切塊,用開水氽去腥味,再將枸杞子、黑豆分別淘洗干凈,與羊肉共放鍋內,加水適量,武火煮沸后,改用文火煲2小時,加入調味精即可食用。每日1劑。

  以上各方均有補益腎氣、養血生發之功效,適宜于婦女產后腎氣不足、精血虧虛而引起脫發者食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nt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