皮鞋,鞋油,鞋子,鞋面,皮革
提問: Converse鞋子的保養 問題補充: 我有很多converse的鞋子,包括帆布的和皮革的,但是很詭異的是我的帆布鞋子很容易就開膠或者是邊上的膠皮斷裂,用502粘過但不管用,鞋子又過了保修期,同學的都沒有這么嚴重的,朋友說是保養不當,那應該怎么保養呢?
另外,我有雙白色的皮革板鞋,表面被劃了一塊,很顯眼,沒辦法穿了,有什么辦法把它弄好?
白色的帆布鞋子很容易就變黃了,變黃了該怎么辦? 医师解答: 皮鞋美容方法一
——皮鞋變大法
皮鞋小有些夾腳,教您一招,可使皮鞋變大,在皮鞋表面均勻抹上酒精,然后用雙節木楦撐起,在木楦中打入小木楔,每半小時在鞋面上涂一次灑精,4小時后,再打入第二塊小木楔,重復3-5次,皮鞋可放大半碼至一碼。當然,只要您穿上合適了,也許一次就解決問題,酒精蒸發后別忘了打鞋油。
——皮鞋除皺法
皮鞋出皺,很不美觀,先將皮鞋擦凈,把"碧麗珠"噴在皺褶處,然后用鞋頭將鞋撐起,再在皺褶處蓋塊干布,用熨斗熨湯即可除皺。
——發膠美容法
您工作繁忙,經常會忘記擦皮鞋。若有一種簡便的方法,擦一次鞋可保持久較長時間光亮如新多好,現在教您一個小竅門,將皮鞋用濕抹布擦去浮灰,然后用常用的噴發膠薄薄地噴上一層,不用多,皮鞋立刻光高如新。
——涂改液補磕破的白皮鞋
女士愛穿白皮鞋,但鞋尖和后跟常會磕破皮面,如果您用先生進口的涂改液涂在擦破或磕破皮的地方,抹平后晾干,基本上就能恢復原樣。
——鞋油加醋能使皮鞋光亮持久
皮鞋一般需要經常擦油,如果您在擦鞋時,往鞋油中滴上一二滴醋,可使皮鞋的光澤鮮花亮持久,有皺褶處得多擦點油,前尖與后跟則需用要少擦些,用帽子打一遍后,用布擦幾遍,然后用刷子再打亮就行了。
——布鞋的耐穿竅門
布鞋輕便,透氣,深受老年人的喜愛,但鞋底不耐磨,邊沿也容易壞,您若掌握下面選購和使用方法,布鞋會耐穿經用得多。
1、選購布鞋或自己制作布鞋時,鞋底靠近邊沿的地方要密而勻;
2、新鞋在穿之前,可用油漆刷在鞋底或邊沿上,鞋底刷3遍,鞋沿刷5遍,油漆干后用蠟反復涂擦鞋底和鞋沿,直至發亮為止,這樣處理的鞋,十分耐穿。
3、布鞋不能穿得太臟,少洗多拍灰;
4、穿過一段時間放在太陽下曬一曬,使鞋子干燥;
5、腳汗多的人,在鞋內墊上鞋墊;
6、將布鞋加釘膠掌或涂一層桐油,耐用穿插不易透水受潮。
——塑料鞋的保養
塑料涼鞋,微孔拖鞋,塑料拖鞋等,應注意以下幾點:
1、選購鞋子尺碼要合適;
2、不要將塑料涼鞋當拖鞋;
3、避夏與衛生球,園珠筆,油墨接觸;
4、不用熱水洗,不用日光曬;
5、別重壓,防變形;
6、斷裂及時補,否則裂口更大。
——香蕉皮擦皮鞋
取來幾片香蕉皮,用它擦試皮鞋(或皮包)上的油污,可使皮面潔凈如新,因為香蕉皮里含吸單寧,單寧能去除油污。
——皮鞋干裂牛奶擦
喝剩的牛奶或有些放置了幾日的牛奶,不要倒掉,用它擦皮鞋或其它皮革制品岢以防止皮質干裂。要想把皮鞋擦得很亮,可在鞋油里滴上幾嘀清水,舊皮鞋擦好油后再涂一層地板蠟,然后用軟布拋光,光亮異常,舊鞋變新鞋。
——檸檬汁或牙膏擦皮鞋光又亮
淺色的皮鞋很容易弄臟,擦鞋時,先用檸檬汁或者牙膏擦,然后再擦鞋油,都會光亮如新。
——用舊絲襪套在鞋刷上擦鞋好
把舊絲襪或舊尼絨襪剪下來套在鞋刷子上,再蘸鞋油擦皮鞋,能把皮鞋擦得特別光亮。
——刷水恢復皮鞋原形
皮鞋經過較長時間的存放,皮革中的皮質纖維也納容易發干變脆,鞋底會收縮變形,這時不能拿來硬穿,要往鞋底上刷一層水,隔一天后鞋子就會自然伸開,并恢復原樣。
——皮鞋涂凡士林會變軟
皮鞋長時間缺乏保養擦油,皮鞋油脂散失,就會發硬,這時涂一層凡干林,待吸收之后再擦鞋油,皮面就會變軟,如果皮面過于干燥,千萬不能硬穿,最好取一塊雞油或豬肥肉,反復擦抹,再用微火烤一下,使油脂滲進皮面里,過兩天用酒精棉球將鞋擦凈,再上一層鞋油,鞋面就極富光澤,柔軟如初了。
——雞蛋清除皮鞋皺紋
皮鞋穿久了,鞋面上會出現皺褶甚至裂紋,可取些雞蛋清涂在皺褶處,然后再涂鞋油,如果有了裂紋,可取石臘填在裂處,然后用熨斗熨平。
1.皮鞋請勿雨浸、水刷、曝曬及火烤,以免皮鞋變形。
2.平時不穿時應將鞋放在通風處,若鞋子存放在一樓或地下室,請盡可能將鞋墊高,不要讓鞋盒直接接觸地面,以免發霉。
3.如果小鞋子一旦被泡濕或淋濕了,可用軟布輕輕拭干,并將鞋面上的污垢刷掉,再用干報紙做成紙團兒置于鞋中,并盡可能地將鞋置于通風陰涼處,自然風干。切勿使用吹風機、烘干機或日曬等“速成法”,因為快速干燥容易加速皮革老化,縮短鞋子的壽命。
4.鞋子也需要適當的休息,每天輪流換穿鞋子可使鞋子壽命延長。
不同種類小鞋子的具體保養方法:
高檔小牛皮、羔羊皮---
  請使用鞋蠟保養,不宜在做劇烈運動時穿用。
磨砂小牛皮---
  請用微濕毛巾擦拭灰塵,柔軟毛刷蘸少許中性皂水清洗,放置于通風處吹干即可。
油皮鞋---
  請用干布或晶亮鞋面蠟等專用油擦,切忌使用普通鞋油和液體鞋油。

帆布鞋---
  請用涼水洗,勿曬

1. 用喝剩下的牛奶或已陳腐的牛奶擦鞋,可以防止干裂。
2. 擦鞋時,在擠出的鞋油中加幾滴食用醋,會使鞋光亮而不易沾染灰。
3. 要把鞋擦亮,可在刷鞋的油里滴幾滴清水。舊鞋在擦好鞋油后可以涂一層地板蠟,然后用軟布拋光。
4. 用舊絲襪或舊尼龍襪套在鞋刷子上,蘸鞋油擦鞋,能把鞋擦得特別光亮。
5. 淺色的鞋很容易弄臟。擦鞋時,先把檸檬汁涂在鞋面上,再擦鞋油,或者用牙膏擦,都會光亮如新。
6. 白色皮鞋臟了,可先用食醋擦一擦,然后用干布擦凈,再上白鞋油, 去污效果特別好。
2. 璀貝珂皮鞋護理篇   
  皮鞋的日常護理:日常簡單的護理,可令皮鞋歷久如新,更耐穿。
   1)一雙皮鞋最好隔天穿一次。因為皮鞋穿了整日之后汗水會令鞋內產生濕氣,所以回家后,應將皮鞋放在陰涼通風處晾干,以防滋生細菌。
   2)平常穿著皮鞋后,應用鞋布或軟毛擦去塵。鞋跟與鞋身的隙縫位置,則可用尖頭刷子擦除塵垢,然后放入鞋撐,防止皮革變形。如沒有鞋撐,可放入報紙代替。
   3)若皮鞋弄濕了,應用干布吸去皮鞋的水份,后放在陰涼通風處讓皮鞋自然風干,千萬不要把濕了的鞋放在太陽下曝曬、冷氣旁邊或用風筒吹干,否則容易出現爆裂現象。清潔皮鞋時切忌用水洗和接觸化學溶劑。
   皮鞋的特別護理:除了日常的護理外,一些特別的個案,如果得到適當的處理,能使皮鞋更加美觀耐用。
   1)內里脫色:一般內里的皮革都經過染色,穿著時加上腳部溫度及腳汗,可能有脫色的情形,這是正常的現象。可用蠟涂于內里,令內里有保護層,可減少脫色。
   2)拉鏈不暢順:用蠟涂拉鏈,可改善效果。
   3)反硝:如有少許反硝,可用配色鞋膏補色或用白電油輕抹反硝部份,清除污漬。
   4)金屬裝飾扣氧化(金、銀、銅扣):可用最細號的水磨砂紙輕輕擦掉黑點,后用透明鞋膏輕輕擦拭便可。
   5)白色皮鞋弄污了:可用少許透明鞋膏將污漬擦掉。
璀貝珂皮鞋保養篇   
  1)光牛皮、霧面牛皮保養:
   在10攝氏度以上穿著最佳,這樣涂層不易折裂。表面打理最好用 白色或無色鞋乳,特別是不可用油性光亮劑打理,否則會造成涂 層脫落。
   2)蛇紋牛皮保養:
   可以用鞋乳或水性光亮劑打理,切不可用油性光亮劑,防止變硬。
   3)牛油皮、變色油皮的保養:
   穿著時應注意防水、防污,建議用皮革服裝或沙發清潔劑打理。
   4)花紋羊皮和格子羊皮的保養:
   在打理時不可用光亮劑,應用較好的無色高級鞋乳。但鞋乳的用 量不宜過多,涂抹應均勻,處理后皮面色會略為加深,但鞋乳揮 發后,基本恢復如初。如顏色略有變深,屬正常現象。
   5)平面漆皮、皺漆皮的保養:
   表面灰塵可用干凈的濕布(以不滴水為佳)輕擦即可,也可用皮 革清潔劑或清潔膏打理,但不能用光亮劑或鞋乳打理。光亮劑會 造成假性的涂層脫落,鞋乳會使鞋面發皺,漆皮最好在10攝氏度 以上穿著為宜。
   6)水染皮、打蠟皮的保養:
   水染皮、打蠟皮是無涂層的皮料,容易吸收水份及污漬,銷售時 要注意水漬或其他污漬。穿著時用鞋乳打理,應避免淋雨,不穿 時要擦凈灰塵,保持鞋面的光亮度,防止霉變。
   7)暗花羊皮的保養:
   暗花羊皮的打理比較簡單,用較好的的鞋乳、鞋膏即可。
盛夏即將來臨,對于不得不穿皮鞋上下班的“正裝”一族而言,只好讓心愛的皮鞋經受汗水、雨水和陽光的考驗。如何才能給予它們最貼心的愛護呢?
    行家們叮囑,皮鞋保養要做到“三勤”。
    勤“換崗”。皮革都是有彈性的,烈日下,高溫和汗水都會讓它變得松弛,只有經過一定時間的休眠,才能充分干燥。行家建議,為了延長每雙鞋的壽命,最好讓它們交替“上崗”,每天穿同一雙鞋的做法有可能加速其早老化。新鞋里通常都會塞滿廢紙,并用支撐棍頂住鞋頭和鞋跟,這些看似無用的“垃圾”,你還是不丟為好,在“休眠期”,您可以把它們重新塞進鞋內,幫助皮鞋回復原來的楦型,使下次穿著更舒適。
    勤清潔。夏季陣雨頻繁,若是踩了一路的水塘回家,您應該盡快用軟布或紙巾將受潮嚴重的部分水分吸干,并拭去濺在表面上的泥點。若有較大泥塊附著,則可以借助小刀刀背將其刮去,再用稍稍蘸濕的棉布擦凈痕跡。皮革在受潮后往往比平時脆弱,因此,做這些的時候,您的動作一定要輕柔。
    勤“美容”。上光,涂油的頻率不宜太高,但也一定不能省。除了同色保養油,其實一些日常食物也有皮革保養功能。例如,吃完香蕉后,您可以用香蕉皮較粘的內側擦拭皮鞋,待其干燥后,被浸潤的皮鞋會重煥光澤。若是皮鞋表面出現了裂紋,您可以用些蠟燭粉末充到紋內,并用熨斗熨平,再擦上同色鞋油。不過,由于溫度難于掌握,建議您還是請專業人士幫忙較好。
皮鞋美容方法二
1. 小貼士
    皮鞋的保養因從新鞋做起。大部分皮鞋都有一定防水功能,但如果雨天穿著,還是請先為它涂上護鞋油,并噴上防水霧。
    鞋油并非涂得越多越好,過量的鞋油不僅不能為皮革吸收,還會適得其反,再次將皮鞋弄濕。
    彎腰穿鞋請別“偷懶”、松開鞋帶,提一提后跟,再講究點的話使用一下鞋拔,幾個小動作就可以讓你長久地足下生輝。
2. 1、如何鑒別皮革的真偽與質量?
感官鑒定法:通過用手摸、眼看、彎曲、拉伸等方法。天然皮革用大拇指擠壓有細密紋路,表面豐滿彈性好的為較好的皮革。有較大較條皺紋為皮質較差的皮革,若無細小紋路,則不是天然皮革。
黃牛皮:料紋細致,毛孔呈不規則點狀排列。
水牛皮:較黃牛皮毛孔大,皮纖維也稍粗。
綿羊皮:花紋呈半月形排列,柔軟性好,毛皮被稠密,表皮薄
山羊皮:花紋呈波浪形排列,粗而細致較綿羊皮粗壯緊,實輕盈感受強。
豬 皮:表面花紋通常是三個毛孔一組分布,表面較粗糙可軟可硬
2、怎樣選擇尺碼合適的鞋子:
鞋后跟與腳后跟不緊不松正好吻合,鞋前尖留5—10mm尖頭款可留20—25mm
鞋的腰窩與腳弓吻合,腰幫必須抱腳
鞋的重心應符合腳的重心,腳底受壓基本均勻
若試穿大小鞋碼不合適時,應選大的鞋碼
3、皮鞋淋到水時如何保養?
下雨天,皮鞋淋到雨水,先將污垢清除,吸出鞋內水份,再用干燥劑(若沒有,可用板紙代替)塞進鞋內,放通風陰涼處晾干,半小時后,再換干燥劑。晾干后涂上生雞油,然后再打一遍鞋油。放兩天后再打一遍鞋油即可,切忌暴曬,烘烤。
4、為什么應該幾雙皮鞋換著穿?
過頻繁穿著,會使鞋面,鞋底產生過頻繁曲折負荷,易壞。
鞋底容易磨損變形影響步態,導致腿腳部疾患。
皮鞋具有較強的吸汗能力,及時更換鞋能讓水氣,汗液充分散發,對皮鞋,腳的生理機能起到保護作用。
鞋的顏色與服裝如何搭配?
類似色調合法。如紅色系列鞋類適合與咖啡色、橙色、黃色等暖色調系列服裝相襯,雅致含蓄、莊重的裝束宜與黑白、灰、深棕色等中性色調鞋類相配;深藍色鞋子宜同藍、綠、紫色等冷色調服裝搭配。
異色調合法。如上下服裝色反差大,應選擇盡可能接近上裝顏色的鞋。服裝顏色較深,應選擇淺一些的鞋。服裝色彩鮮艷;宜同中性色彩鞋子相配,如黑色、白色、金銀色等。
暫時不用的皮鞋怎樣儲存?
我們穿用皮鞋都有季節性,過季換下的皮鞋要儲存和保存起來。重點要以防潮、防霉和防止皮鞋變形為中心。換季的皮鞋要及時認真地清除污垢、污泥和塵土。鞋面出現裂紋的,要修補一下,然后仔細地打上鞋油。收藏時鞋油也不能涂得太多,因為鞋有一定的揮發性和干澡性,涂得過多,存放的時間一長,反而造成皮面干裂。收藏時最好涂少許生雞油、生豬油或甘油,可使皮面保持柔軟潤澤而不變形。
(1)皮鞋的防潮。主要是在鞋盒內或鞋內放一點防潮劑,選擇干燥地方存放。
(2)皮鞋的防霉。必須將換下來的皮鞋晾干,打好鞋油之后,在鞋內放一些樟腦丸,以防蟲蛀。應該選擇通風的地方儲存和保存,并注意防塵。要定期取出來擦一擦鞋油,特別是霉雨季節,要拿出來吹一吹風,如已有霉點的要用軟布的刷子將霉點除掉,并及時補擦鞋油。
(3)穿用過的皮鞋,或多或少的已經存在著一些變形。換下來時正是修復變形的好時機。修復變形的方法,是及時的撐上鞋撐;高檔次的皮鞋,應該使用有螺桿調節的鞋撐,這種鞋撐可以將皮鞋整舊如新;一般皮鞋也要用瓦片式鞋撐將鞋的前幫撐起來;即使是低檔次的皮鞋,也應該用廢紙將皮鞋的前尖塞滿撐起,校正和防止皮鞋的塌陷、扭曲、翹起等變形。另外還要處理好需要修補的地方,特別是鞋跟最容易磨損,要及時更換好,以便下一次穿用皮鞋時完好無損。
市場上的鞋油有哪些種類?
一般的皮鞋油分為乳化油、純油型和液體鞋油三種類型。
(1)乳化型鞋油是用英國式方法制造的鞋油(軟管包裝),特別適用于潮濕多雨的地區使用。它是用蠟、油、水三種成分組成。具有光亮、保護革皮和可以自由調色等優點,而且還有隱藏和覆蓋皮革粒面傷殘和色斑的能力。因此,它既可以做光亮性鞋油,又可以做色性鞋油。
(2)純油型鞋油是用美國式方法制造的鞋油(圓形鐵盒包裝),其主要成分是蠟和油,不加水,因此這種鞋油更具有防水性。長期使用這種油后,會使皮鞋的顏色逐漸變淺。
(3)液體鞋油(瓶裝,瓶口裝有海綿小刷)是用乳化蠟和水制成,有的摻入少量樹脂(因容易形成表面膜,所以還是不加樹脂的好)。這種鞋油不需擦拭。只需涂在鞋上就可光亮,具有簡便快速等到優點。一般深色的光面皮鞋都可使用這種液體鞋油。
特殊類型的鞋油主要是乳化型有機硅油和透明鞋油,其作用主要是光亮和防水。除此之外,還有鹿皮粉和染色水,主要是起染色作用,專門用于絨面皮鞋的修飾和整理。
保養皮鞋除了打鞋油之外還應注意什么?
保養皮鞋的目的,是為了使皮鞋保養鮮艷的色澤,始終如一美觀外表;保護皮革柔軟舒適的穿用性能,經久不變的起到保護腳的作用,延長皮鞋的使用壽命。除此之外,還應注意以下幾點。
(1)皮鞋不能曝曬和用火烤。皮鞋的鞋面皮革怕曝曬,不能靠近火爐或其它熱源烘烤,因為曝曬和烘烤會使皮革內部的油脂很快揮發掉,使皮革變得板硬,導致皮革纖維變碎容易折斷。若鞋內汗氣和濕氣較重時,可在背著太陽光的地方晾曬。
(2)皮鞋應避免遭油浸。各種皮鞋的一般橡膠底是怕油的,因為一般橡膠經油浸泡后會膨脹和扭曲變形,雖然塑料底和橡塑底的耐油性較強,但也不宜浸泡在油里,以免引起膠粘皮鞋開膠。在給鞋面皮革加油脂時不要過多過頻,以免油脂向鞋幫與鞋底粘合上遷析,影響粘合強度。
(3)皮鞋應避免接觸酸堿。皮革的耐用酸堿耐腐蝕性能不強,特別不耐堿性腐蝕,堿不僅能毀壞皮鞋表面的涂飾層,還能燒斷皮革的纖維組織。
(4)皮鞋應注意防潮和防霉變。
(5)鞋底和鞋跟磨損后應盡早送修理部修理。
日常穿用皮鞋有哪些簡便的保養的修補方法
穿用過程中必然有磕碰劃傷,需要注意修復。鞋跟的自然磨損,應該注意補救。現將皮鞋穿用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問題,以及保養修補方法分列如下:
新皮鞋防止打腳。在選購皮鞋時,有時感覺不出皮鞋垢跟上口處輕微的不適情況,一但穿用時才發現,并且容易把腳起水泡。遇到這種情況,可用一塊打濕了的海綿,包住打腳起泡的地方,過1小時后去掉濕海綿,用手撐一撐揉一揉后跟上口使其變軟,放在陰涼通風處晾干;然后 涂上一點生雞油(動物油脂)或者用核桃仁擦一下,最后打一遍鞋油穿在腳步上使其自然定型。
(2)皮鞋穿久后表面的白斑處理。真皮鞋的鞋面皮革具有很強的吸汗能力。因此,皮鞋穿久后會有一些白色汗斑出現在皮面上。這是皮革吸取的汗液中的鹽分和皮革內部所含物質的滲出,稱為鹽析現象。特別是陰雨天氣,皮鞋受潮晾干后,常常有這種白斑析出。處理白斑的方法:先用酒精或皮革污劑將白斑洗干凈;然后刷上一層皮鞋油,再滴上幾滴食用醋,用鞋刷和布來回擦刷,即可除去白斑整舊如新。
(3)皮鞋霉斑的處理。皮鞋的鞋面上,因為陰雨天氣受潮往往會出現霉斑。處理霉斑的方法:先用酒精將霉斑處理干凈,過一會兒再用干燥的軟布擦拭,便可除去掉霉斑。
3. 穿皮鞋講方法
新鞋先上油,舊鞋要常擦。
新皮鞋皮面充滿了毛細孔,在穿前擦上一層鞋油將其填滿,就能使其較長久地保持光潔,而且以后擦鞋易亮。
皮鞋的耐穿與否與擦油的次數大有關系,舊皮鞋的鞋面已經起皺發裂,更需要多擦油,一般每月擦上四五次油即可,保持鞋面的光潔并保護鞋面皮革。
擦油時,要用柔軟的刷子和布,在皮鞋油中加一二滴醋,可使皮鞋的光彩鮮明耐久,最好是晚上涂上鞋油,第二天清晨用軟布將鞋輕擦幾遍,這樣能使鞋油中的松節油和石蠟等成分充分地被皮革吸收,起到極好的保護作用,還使鞋面光亮柔韌。
皮鞋掉色有法治,收藏要講究方法。
如果皮鞋脫色了,可用細紗皮(最好是水砂皮)將皮鞋脫色或粗糙處輕輕磨光。然后取雞蛋清攪散,加入與皮鞋色調一致的染料或鞋油適量,攪拌均勻涂于磨光處,涂兩遍后即可放置晾干,最后再用鞋油擦一遍,皮鞋就與原來的一樣好看。
> 鞋子的保養小貼示
1、買合腳的鞋子,否則鞋子易變形且使腳受到傷害。
2、定期清潔鞋子,用濕布輕拭;切勿用刷子猛刷。
3、鞋子若打濕,要塞報紙以維持鞋子之外觀,且讓鞋子自然風干,避免日光直射或高溫烘烤。
4、鞋子應避免接觸溶劑,酸,堿,油等易腐蝕物。
5、維持兩雙以上可替換的鞋,讓鞋子輪流休息。
6、休閑鞋,涼鞋不宜作激烈運動。
> 怎樣選鞋柜
市面上常見的鞋柜主要有幾種。一種是抽屜式鞋柜,通常有兩到三層,每層里面有鋼絲作隔離,可放二十幾雙鞋。一種是門式鞋柜,常見的是四門的、三門的,這種通常有放傘的地方。還有一種是外表看起來像抽屜式的,但又不需要拖出來放鞋子,只需拉一下,整柜的鞋子就盡收眼底,它的妙處在于有兩根滑桿控制。這種鞋柜大的有五層,如衣柜一般高,小的只有一層,好像床頭柜。例如有一款臥房內的小型鞋柜,小巧玲瓏,就是配合床設計的,顯得很協調。鞋柜通常是放在門口的一邊,也算是客廳的當眼處,馬虎不得。
4.  愈重視搭配打扮的人,愈勤于保養鞋子。而穿上光可鑒人、樣式優美的鞋子,也是最基本的禮節之一。好不容易買到自己滿意的鞋子,應善加保養,以延長其壽命。一旦試著學習保養鞋子,便可發覺其實并不需花費太多時間,而且樂在其中。
  *穿鞋時應先松開鞋帶再使用鞋拔:平日小心著用,是鞋子保養的第一步。鞋子損壞多從后跟開始。因此,可多利用鞋拔子穿鞋。家中可準備長柄的,而平常則準備可隨身攜帶的。另外,穿鞋子時不要硬擠,穿有鞋帶的皮鞋應養成松開鞋帶后再穿的習慣。
  *利用鞋楦防止鞋子變形:防止鞋子變形,塞入鞋楦效果最佳。腳形、走法、體溫和濕氣、雨水等因素均會導致鞋子走樣,尤其是出腳汗或遭雨淋時,一定要用鞋楦子固定鞋形。由于體溫和濕氣會讓皮革松弛,在鞋內體溫尚存時就必須設定好。
  *買后立即做保養:新鞋并沒有涂上鞋油,為保護新鞋,穿前一定要先涂上護鞋油,擦亮,并噴上防水霧。以上兩個步驟做與不做,與鞋子老化的速度關系甚大。還有,再喜歡的鞋子也不該每日都穿。不同的鞋子交換使用是防止鞋子老化的方法之一。
  *必備的鞋子基本保養用品:保養鞋子的基本用品有鞋刷、清潔油、鞋油、布、防水噴霧等物。最好使用馬毛的鞋刷,并至少擁有兩支--大的刷鞋子整體,小的刷細部。鞋油應鞋色配合。茶色的鞋子用茶色的鞋油,黑色的用黑鞋油。而鞋油與清潔油性質不符時,鞋子不可能會變色,所以第一次擦新鞋時,應從不顯眼的地方擦起。
  *正確的保養方法:最近使用"一擦就亮"--簡單又方便的鞋油的人越來越多。但須仔仔細細、毫不馬虎地擦,才能延長鞋子的壽命。正確的順序如下:
  ① 用大鞋刷輕刷整個鞋子,看看鞋沿的凸出部分有無沾染污垢?
  ② 鞋沿或接縫等凹凸部分,用小鞋刷刷掉污垢細塵。
  ③ 松開鞋帶,再用小鞋刷刷清從外側不易見到的污垢。
  ④ 擠少許清潔油于布上,涂滿整個鞋子,此時,最重要的是要將殘留在鞋上的舊鞋油徹底清涂干凈。
  ⑤ 拿另一塊布(不可與使用清潔油的布相混),沾上少許的鞋油,涂滿整個鞋子。鞋油大約取小指大小的量即可。
  ⑥ 涂滿整個鞋子后,用干凈的軟布磨光整只鞋。細部也不得馬虎。
  ⑦ 最后噴上防水霧。防水霧不僅能使鞋子防止水的侵襲,同時還具有不易沾染污垢的效果。
  ⑧ 防水霧干后,再將鞋楦置入鞋內。
  * 淋濕后的保養方法:鞋被雨水淋濕后,立時作適當的處置,可使鞋子不至變形。
  ① 先利用吸水性佳的布料吸去鞋子表面的水分。太用力擦拭,其附著的污垢會有刮傷鞋子表皮之虞,應特別注意。
  ② 鞋內置入報紙或衛生紙,多加更換,以求完全吸干水分。
  ③ 干到某個程度,就應放入鞋楦以防變形。再置于通風處陰干。
  ④ 完全干后,則按照一般的保養法保養。
5. 新皮鞋未穿之前,用蓖麻油在鞋底接縫部分擦一遍,就能加強防水效果。而給鞋面抹一層雞油,可使硬的鞋面光澤、柔軟。新皮鞋通常面皮較硬,用一塊濕海綿將磨腳部分的皮面沾濕,1小時后皮面就會軟化,穿在腳上就不那么難受。
  翻毛皮鞋臟了,可用毛刷蘸水擦洗,再放在通風處吹干,等鞋面八成干時,再用硬毛刷蘸翻毛鞋粉輕刷鞋面,使翻毛蓬松起來,再反復刷洗、吹晾,一直到翻毛恢復原狀為止。
  淋過雨的皮鞋往往會留下明顯的濕痕。可把蠟滴入鞋油中,然后刷皮鞋,幾分鐘后,不僅很光滑,還可以防止龜裂。
  擦鞋油之前,先用干布或微濕的布擦去鞋面上的塵土,干了以后,再抹上鞋油。若是想把皮鞋刷得更光亮些,可以在擦的過程中混入一點清水,將會獲得雙倍的效果。
6. 一、久坐后應常輕拍座位部位以及邊緣,恢復原狀,減少因坐力集中而出現機械疲勞的輕微凹陷現象。
二、放置皮沙發的時候應該遠離散熱物體,避免太陽光直接照射導致皮革干裂和褪色。
三、皮革是一種天然材料,只需要簡單和基本的護理。建議每周用蒸餾水和軟布輕拭,每月一次用無色鞋蠟或者潤革脂保養。
  四、若皮革上有污物,用干凈濕海綿沾屬性溫和的洗滌劑抹拭,然后讓它自然干,使用前可先在不顯眼角落試用。
  五、若在皮革上打翻飲料,應立刻用干凈布或海綿吸干,并用濕布擦抹,讓它自然風干。
帆布鞋應該怎么洗?
根本的解決辦法是不要用洗衣粉去刷鞋~而改用其他去污用品~普通的可以用洗滌劑~就是用來刷碗的東西~要不就去超市買一個開米衣領去凈~相當好用的而且真的就不留黃~~洗的也特別干凈~~價錢也不貴~~15元左右~~
具體步驟是:
1 將鞋表面用溫水打濕,根本不用浸泡~就是用水去浸濕,有可能的話里面稍微放一點醋~
2 用我上邊說的去污用品去刷鞋~一定要用用軟毛刷~~不要始終向著一個方向刷~`這樣就可以避免對纖維造成損傷了~~
3 盡量甩干~
4 為了防止鞋變黃,再用衛生紙覆蓋~ 置于通風處~~
我一直都是這么做的~而且基本上除了棉網狀的運動鞋我基本上都不用紙蓋~~都沒有變黃,會保持很久都是很白的~你試試就知道了建議鞋子穿一段時間后就要停穿一段時間~因為鞋子也會疲憊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ntu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